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元模型驱动的开放环境自适应感知” 课题进展汇报暨结题准备会在合肥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15浏览次数:10

202282日至3日,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元模型驱动的开放环境自适应感知” 课题进展汇报暨结题准备会在合肥召开。会议邀请了项目责任专家吴文峻教授、责任专家张涛教授、技术专家周兴社教授、马华东教授、罗军舟教授、刘劼教授、李厚强教授等领域专家对项目/课题进展情况及结题相关准备工作进行指导。项目负责人张燕咏教授及各个课题负责人、骨干师生50余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82日上午,项目负责人张燕咏教授首先对与会专家莅临和指导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会议流程和讨论内容。随后,各个课题负责人/代表分别对课题的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们听取课题汇报后,对每个课题目前的成果给予了正面的评价,并针对各个课题的定位、各课题间的联系以及彼此输入输出关系、各课题解决实质性问题的能力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指出项目目标是为了解决问题,围绕科学问题提出的理论是一个亮点,验证也是一个亮点,各个课题解决的实质性问题需要讨论后明确。其中,专家组组长吴文教授指出,元模型是一种多层次的模型,各个课题对元模型需要有一个统一的解读并进一步梳理课题间的关系;感知学习计算中需整合各个课题的成果,包括仿真和实物的展现;数据可以贡献到开源社区,增强透明度;课题评测不能代替项目评测,需要保证测试结果的可信性,确保第三方测试有合理的测试计划和方法。

2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吉建民老师带领专家们到蔚来汽车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访问交流。同时,张燕咏教授主持了项目内部闭门会议,针对上午专家提出的问题,讨论项目各课题组研究进展与元模型的联系,进一步明确如何把珍珠串成项链的问题,并确定了整体思路:课题一二五作为主线,课题三在课题二的基础上强化感知的人性化,课题四在时间尺度上更新模型,使模型能够适应变化的外界环境。此外,张昱老师就材料的准备与测试计划展开了细致而全面的规划。

83日上午,各课题骨干就内部会议的讨论结果与专家们再次进行深入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四个月的任务目标,任务目标的规划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肯定,此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