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 “元模型驱动的开放环境自适应感知”课题 中期检查暨进展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27浏览次数:201


 2021725日,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元模型驱动的开放环境自适应感知课题中期检查暨进展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项目负责人张燕咏教授及课题负责人、骨干师生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了西北工业大学周兴社教授、李学龙教授,东南大学罗军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梅雪松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劼教授,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厚强教授等领域专家学者对项目进行指导与评估。张燕咏教授首先向指导专家介绍了项目中期检查概况,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此次重大项目的5个课题(面向开放复杂环境的自适应异质多源感知元模型驱动的多层多维动态场景感知及预测知识驱动的多视图机器学习与网络结构优化可连续学习的机器学习及效能度量自适应感知智能驱动的端边云融合计算及验证)执行情况进行了汇报,介绍了课题任务书规定内容的完成情况、取得的重要进展及成果、成员投入的时间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与会专家在听取各课题汇报后,分别对各课题进行了质询与指导,对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了积极评价,并讨论形成了中期检查意见。张燕咏教授在项目总结性发言中指出,目前课题存在课题创新点琐碎、部分课题成果相关性较弱等问题,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项目中期检查,对照专家提交的指导意见逐项落实,及时查漏补缺,保障项目良性执行。

针对财务验收问题,项目财务助理黄雪绒、薛陆地老师传达了财政部、科技部关进一步优化项目与经费管理的最新精神,并对财务检查中需要调整的内容进行了说明。

经过积极充分的交流,项目组进一步梳理了数据与场景、场景与场景组合、模型与元模型等核心概念的关系,提出聚焦应用场景,加强目标导向,总结和凝练项目层面的创新点,进一步明确了以元模型为核心的下一步工作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