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 中期检查准备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361

    2021326日下午,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中期检查准备启动会,在合肥召开。该项目负责人张燕咏教授率五个子课题负责人、骨干老师及学生参加了会议。


 

     张燕咏教授首先向参与此次重大项目的单位介绍了中期检查准备工作的相关要求。她强调各参与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此次科技部的中期检查,对照检查内容,逐项落实,及时查漏补缺,同心协力,认真编制《项目中期执行情况报告》。

 

     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此次重大项目的5个课题(“面向开放复杂环境的自适应异质多源感知”“元模型驱动的多层多维动态场景感知及预测”“知识驱动的多视图机器学习与网络结构优化”“可连续学习的机器学习及效能度量”“自适应感知智能驱动的端边云融合计算及验证”)的进展及中期检查准备计划做了详细汇报,包括项目任务书规定内容的完成情况、技术方向和技术路线的合理性、实施进度与计划的一致性、取得的重要进展及成果、成员投入的时间及精力情况、资金拨付与使用情况、项目配套支撑条件落实情况、一体化组织实施及管理运行情况、技术路线变更、项目团队和任务调整等情况。

 

    与会专家对每个课题可能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也交流了不同任务之间交互的可能性。

 

    张燕咏教授在项目总结性发言中指出,我们要找出差距,分项针对完成的研究内容及对应的考核指标,明确具体落实措施、时间进度安排、标志性进度节点和实施的责任主体,保障完成项目任务研究目标、内容和指标。

 

    经过三个小时的积极交流,项目组更加准确地定义了“元模型”理论,即发展了概念,充实了内涵,更利于在之后的研究内容上做减法,聚焦更有意义的场景和问题,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